阿小葵🌻

有你在我身边

【甄嬛传同人】清殇(四)(玄清x玄凌)

接上文


三日后,平阳王府。

“如今皇城戒严,禁军盘查很严。幸而还是在两年前平定李朝时,我与如今的禁军统领徐元烈有过交情。我知晓六哥这些年学了些江湖医术,此番我便会让人安排六哥以名医身份入宫。”玄汾面有愧色,“我有名手下,精通易容之术,只得先委屈六哥了。”

“你肯帮我,我已是无比感激了,又岂有委屈之意。”

“我们兄弟之间是什么情分,六哥若是真想谢我,日后多寄几封信给我便是。”

 

玄清本想纠正他的称呼,无奈说了几次玄汾仍是不改。也幸而这是在王府,想想便也由着他叫了。

“再不去上朝,怕是要误了时辰了。”玄清看了眼天色,叮嘱道。

听到此处,玄汾面色便有些不自在,憋了半晌,才小声说道,“刚刚有公公过来传话,皇兄今日……又免了早朝……”

玄清的脸色顿时变得煞白。

“六哥你放心,待到了时辰,你我便可一同进宫。”玄汾见他这般模样,安慰之语倒是说不出口了。

他不想说谎来骗取玄清片刻的心安,因为他深知玄凌的状况有多糟糕。而这一切,直到前些日子玄凌深夜召他密谈之前,他竟一点也没有发觉。

 

玄汾不想再去回忆那次糟糕的密谈,他不记得自己什么时候出了仪元殿,又是怎么一路魂不守舍地出了宫。他只记得玄凌半卧在床榻上,散着发,眼睛半闭,面色青白,却还是撑着与他交代诸事。

他诧异,为何前几日早朝时,皇上还看不出一点病态,怎么如今短短几日,竟病到如此地步。

 

后来他才从卫临口中逼问出,近几个月,皇上都是靠着烈性药物吊着气色,面上看着还好,其实身体早就虚透了。

 

 

太子予润不过七岁,朝中内外皆有动荡,而皇兄却把这大周的将来托付给了他。

他或许会成为继周奕荷之后的又一位摄政王。

 

而此刻,玄汾却觉得心里难受得紧。

 

直到他隔天又收到了玄清的来信,当看到信中玄清再次问起玄凌的安好时,他终于忍不住落下泪来。

 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紫奥城。

又是这长长的宫道,高高的宫墙。

再次回到这富丽的皇城,却是以截然不同的身份,玄清只觉得满心苦涩。

这里对他来说只是一座冰冷的皇城,那些温暖的记忆通通都不再属于他了。他跟在玄汾身后,默默在心里想着。

 

仪元殿。

“参见殿下。”早有小太监前去通报,故而李长早早便候在偏殿了。

“皇兄一切可还安好?”玄汾虚扶了一把李长,急急问道。

“回殿下,陛下服了药,歇下有一会儿了,卫太医正在里头侍奉呢。”玄清多年未见李长,趁着此刻他与玄汾说话工夫,忍不住细细打量。

这位内廷总管比之当年苍老了不少,身形也佝偻了许多。

 

见李长的目光飘向玄清,玄汾道,“这是我一位故交,精通医术,皇兄的身子老是不好,故而今日请了他来。”

 

“殿下有心了。”这时提起玄凌,李长的声音有些哽咽。想是方才一直在内侍奉,当着玄凌不敢显露出来,这会子却是落了泪。

“公公这几日劳累了,也应自行保重才是。”玄汾见李长如此,心中也不好受,眼眶不免亦有些湿润,只是怕玄清看了失态,这才强忍了。

“有殿下在,想必陛下龙体也能有所好转了,请殿下在此处坐坐,等陛下醒了奴才再向陛下通报。”

“有劳公公,可否请卫大人来问几句话?”

 

“是,劳烦殿下稍候。”说完用袖子擦了擦眼睛,一转身便带着小太监去内殿服侍了。

 

不一会儿,便见卫临从内殿走出。

“参见殿下。”他用极低的声音向玄汾见礼道。

玄汾也压低了声音,虚扶他一把,“卫大人不必多礼,皇兄的身子如何了?”

“陛下服了药,身上倒觉得松快些了,刚刚歇下了。”他抬头看了一眼玄清,“只是……”

“这位先生是我故交,乃可信之人,说话不必避讳。”玄汾见他有些吞吐,便如是说道。

 

听完这话,倒是玄清有些诧异,如此看来这位卫大人怕是已然归入玄汾麾下了,想来此人也是颇有谋算。

“如此下官也不敢欺瞒,”卫临又把声音压低了几分,见四下并无旁人方才道,“只是看陛下的样子……怕是熬不过一月之期了。”语毕便跪下了,“下官无能,请殿下责罚。”

 

玄汾听后默默不语,但他事先已从卫临那儿得到了些消息,自己心中也多少猜到,因此倒也不觉吃惊,只是有些郁郁。玄清闻言大怔,不由身形有些晃动,却只是顾忌卫临在此,此刻强撑着罢了。

 

“你起来罢,你的医术一向精湛,也怨不得你。”玄汾长舒一口气道,见卫临起身,复又道,“既是皇兄未醒,你仍入内服侍,我与先生便在外候着,等皇兄醒后,再请安倒也罢了。”

 

卫临应了一声是,便退下了。

 

 

约莫过了一炷香的时间,玄凌便醒了。

“陛下醒了。”还是李长先发觉了,上前拉起床帏,复又扶起玄凌,并将一个软枕垫于玄凌身后。

玄凌闭目养了会儿神,片刻后才出声“什么时辰了?”语毕便咳了两声。

“已是未时三刻了。”李长见玄凌咳嗽,赶忙倒了一杯茶,服侍着玄凌喝了两口,“卫太医嘱咐说皇上不宜饮浓茶,故而以西洋参泡制了这参茶,对皇上的身子也有好处。”

玄凌点了点头,对卫临道,“你素来有心。”

 

李长见玄凌精神还好,便道,“陛下,平阳王此刻正在外殿候着呢,陛下可要一见。”

 

玄凌听闻倒也不甚意外,“是了,今是他进宫的日子,叫他进来吧。”

“是。”李长应了一声,吩咐小太监前去通传。

 

    

    玄汾此刻正于外殿饮茶,听闻玄凌醒了,便对玄清道,“劳烦先生在此候着,待本王向皇兄回禀后再请先生入内觐见。”

“殿下客气了。”玄清应了一声,眉目间仍是忧愁未散。

玄汾心中暗叹,缓缓踱步向内殿去了。

 

 

殿中用着安神香,与若有若无的药香一起扑面而来,殿内又用着绣花厚锦帷幕,光线昏暗,不免让人感到有些困倦。

殿内有一人跪坐在床榻边下的香炉旁服侍,正是卫临。而李长则立于床榻前服侍。

 

玄汾依着礼数向玄凌问安。

“怎么这会子倒来了。”玄凌见他入内,示意他不必多礼。

玄汾起身道,“臣弟担心皇兄的身子,这才进宫请安,难不成皇兄还要赶臣弟走不成,那臣弟可是不依的。”

 

玄凌听闻难得笑了笑,“都是做父王的人了,怎么还是这般不稳重。”他说此话本无他意,玄汾听后却是有些出神。又听玄凌唤他,赶忙拿了玩笑话岔开。

如此闲话一会儿,玄汾见玄凌精神有些不济,便道,“臣弟今日入宫,可还有一桩要紧事。”

见玄凌示意他说下去,玄汾这才说道,“臣弟有一多年故交,先时曾四处云游,精通奇门医术。想着皇兄身子不爽快,今日特意请了他来。虽说太医们医术高明,却未必如这位先生一般见多识广,皇兄不如一试。”

“你倒是有心了。”听完这话,玄凌才似笑非笑地说,半眯着眼睛看着玄汾,“那朕可要见见这位先生了,也不能辜负了你的一片心意。”

“皇兄说笑了。”玄汾说着便吩咐小太监领玄清进来。

 

 

“草民叩见陛下,陛下万安。”玄清强忍着心中苦楚,才不至于殿前失仪。

玄凌嗯了一声,也不叫起,只是上下打量着他,忽然皱起了眉头,仿佛在思索什么,目光一直紧盯着他,口中漫不经心道,“起来吧。”

玄清应了一声,遂起身,只是低着头。

“先生即与九弟是故交,便不必拘礼,抬起头来说话便是。”

“是。”玄清缓缓抬头,此刻方才见到玄凌面容。

玄凌倚在床上,未曾束发,脸色苍白,整个人有些恹恹的。

 

“听九弟说先生医术高明,如此便有劳了。”玄凌缓缓伸出手来,李长见状赶忙递上了脉枕。

玄清上前跪坐,又将脉枕放好,便缓缓将手轻轻搭上他的手腕,心下酸涩无比。

玄凌瘦了好些,手腕更是瘦得只剩了骨头,哪里还有从前那个意气风发的皇帝的影子。

 

“九弟,今日还未向庄和德太妃请安吧。”玄凌突然道。

“是。”玄汾心下疑惑,却只是答应着。

“这会想是太妃午睡也醒了,你先去请安吧,过会儿再来便是”

玄汾有些犹豫,但见玄凌面色有些不耐,只当他精神不济,也未曾多言,“那臣弟先行告退。”临走前又悄悄看了一眼玄清,见他面色无异这才离去了。

“你们俩都下去吧。”这话显然是对李长与卫临说的。

“是。”李长与卫临对视了一眼,彼此眼中均有不解,但也不敢造次,便一一退下了。

 

 

至此,殿中便只剩玄凌玄清二人。

玄清这些年确实是学了些医术,虽称不上什么着手成春,却算得上仁心仁术。

 

玄凌脉象极弱,脉势浮散,玄清也不敢贸然断定,待要细诊之时,却不料玄凌忽地将手腕抽回。

“陛下……”

玄凌摆了摆手,示意他自己无碍,却乍然发问,“先生近些年云游去过何处?”

 

玄清心下有些发慌,面上还算镇定,因而只是愣了片刻便道,“不过是在南楚一带四处游历罢了。”

“那……可曾去过摆夷?”

玄清听到这话心中一跳,不由抬眼看向玄凌,见他面色无恙,这才缓缓用刻意压低的声音答道,“是,摆夷风景秀美,民风淳朴……是个极好的去处。”

玄凌听完也不再发问,也不伸出手腕来,只是低着头不语。

 

“还是让草民先为陛下诊脉吧”玄清见玄凌出神,不由得出声。

 

“这脉是不必再诊了。”玄凌倏地开口道,未曾想这话说得急,免不了急促地咳了起来。这次却是咳得撕心裂肺,连苍白的两颊都染上了红晕。

玄清心下大惊,顾不得礼数慌忙去拿一旁的茶壶,急急倒茶,将茶水送至玄凌嘴边。

玄凌却不去接茶,反而紧盯着玄清刚被茶水打湿的袖口,开口一字一顿地说道:

 

“摆夷,就那般好,竟让你舍不得回来吗?”


评论(9)

热度(134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